close


給妳、你、妳們還有你們。
生命有好多疼痛對嗎?
太多時候,事情發生得那麼突然,我們驚惶失措,卻又像是宿命,早已經決定是這樣了,每每事後回想時總覺得有跡可循,恨自己怎麼沒有早一點發現。在當下總是聽到節哀,聽到見自己的理性對自己說要堅強要冷靜要好好處理,於是仍然可以外顯的樂天搞笑,即使一個人時也不斷向自己打氣說:我很棒的,我可以撐下去。

沒有人教過我們,傷痛被壓抑之後反撲的力道有多麼強勁,等到自己猛地被打倒在地時,暗自吃驚:原來、原來,我有這麼得痛。
但是此時已經不能去向誰追究什麼了,當初假裝自己很冷靜很堅強可以度過時,已經豁免了對方也豁免了自己的愧疚或責任。

事後傷心的自己好像很傻是嗎?我想,還能傷心是證明自己還活得像個人,還沒有麻木不仁。
這些年來,我最害怕的其實是,像李茂生老師說的將來會是「無痛文明」,我害怕自己成為「沒有痛感」或痛感稍縱即逝的人,那麼我們將不再認真與誠懇地去記憶疼痛,只是任自己隨波逐流在各種情緒與感官的洪流中。

我們要記住,同時,或許要像季季那記憶傷痕的書名,做一株「行走的樹」,生存的時候未曾忘卻任何往日,因為每一個轉瞬、形塑了現在的我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amanth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